Design for Change (DFC) 是2009年由印度河濱學校Riverside School校長 Kiran Bir Sethi (吉蘭‧貝兒‧瑟吉)所創辦,鼓勵孩子有同理心,去關心身邊的人和事,活學活用,並發揮創意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瑟吉校長早期是一位設計師,這讓她後來成為教育工作者後,仍不斷追尋更好及更新穎的教育方式。她希望河濱學校可以培養出對萬事好奇、更有能力達成目標的孩子,她也希望幫助孩子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──建立「我做得到」的自信心,讓孩子知道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。現在這間學校有300個孩子,而且其課程已經被許多學校認可及廣泛應用。自2009年開始至現在,這一項非牟利的世界性活動已有接近 40 個國家及地區參加,感染了全球超過二千五百萬個孩子,當中包括美國、英國、日本、新加坡、臺灣、不丹、西班牙等地區,墨西哥於 2011 年便有 4300 所學校,超過43 萬名學生參與DFC活動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此外,瑟吉校長亦提出aProCh計劃,意指「每個孩子都是主人翁」(A Protagonist in every Child),她因而獲得2008年Ashoka獎助金,該獎助金是由美國Ashoka(愛創家)基金會為獎勵社會企業家而設立的。社會企業家就是那些如瑟吉校長一樣,為世界上最迫切的社會問題提供系統解決方案或相關服務的人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在2009年,瑟吉校長受邀至國際知名的TED論壇上發表「教導孩子如何發揮影響力」(Teaches Kids to Take Charge),此演講到目前仍是TED 論壇的教育類中最常被點閱的演講之一,已被翻譯成28種語言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世界各地的DFC組織,絕大部份都是以社會企業或非牟利組織模式經營,但也有部份以個人或民間組織的名義響應。世界各地的DFC組織並沒有中央決策的管理架構,他們與印度創始單位的合作方式也非常多元;而香港的主辦單位:香港創意行動協會,正努力朝著非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模式經營。

香港創意行動協會

Design For Change Hong Kong

聯絡我們

支持DFCHK